献给我所有的意难平

【一八】理还乱(剪不断的后续)

张启山失眠了,他平时忙于公务,晚上几乎是倒头就睡,难得今天没那么多的事,却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既然睡不着,张启山干脆披了件衣服到院子里站着,站岗的亲兵打着哈欠敬了个礼,张启山点了点头,这种日子,懒散点就懒散点吧。

天上挂着一轮圆月,显得周围的星辰格外黯淡,张启山不由得想起那年去北平时念的那首诗“新月曲如眉,未有团圞意。红豆不堪看,满眼相思泪。终日劈桃穰,人在心儿里。两朵隔墙花,早晚成连理。”他还记得,那时候齐铁嘴笑的好看极了。

只是这最后却是和尹新月成了连理,老八,我张启山这辈子对不起你,要是那时候,你真的绑我一辈子,多好。

“佛爷。”

“你怎么起来了?”张启山回头看了一眼,月光很亮,两个人离得又近,张大佛爷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张日山脸上的皱纹,都老了,一晃这么多年都过去了。

“我刚醒,佛爷您怎么还没睡?今天难得的清净。”张副官如今已经不是张启山身边的一个小副官了,职位已连升了好几级,可是他还是愿意跟在佛爷身边,舒坦。张日山突然有些感伤,当年说这句话的人,早已不知去向。

张启山看着天上的月亮,莫名的就勾勒出一张白净的,戴着玳瑁眼镜的脸,那张脸上带着讨好的笑,却并不让人讨厌,反而是可爱极了,他突然就想问问当年的事,“副官。老八当年说了什么?”他其实一直都没想明白,小算命的是怎么说服副官的。

张副官没有说话,空气中传来焦灼的味道,伴随着隐隐的哭声,张启山觉得有些无趣,就算是知道了,又能怎么样呢?

“副官,你回去吧,我一个人呆一会儿。”

“是。”许是怕再提起当年的事,张副官走得很快,只留下张启山一个人对着月亮。

张启山看着看着,眼睛就有些发涩,果然是老了,他念叨着,抬手抹了一下眼睛,一手的水,下雨了?不该啊,明明还能看到月亮呢,张启山扯出一个笑,甩了甩手。

“佛爷,我回来了!”那声音清清脆脆的,带着熟悉的腔调。

“老八!”张启山回头,齐铁嘴就站在自己眼前,一身青色的道袍,带着熟悉的笑,明明离得这么近,张启山却有些看不清他了。

齐铁嘴慢慢凑近了张启山,在他耳边问了一句,“佛爷这是在等着老八吗?”呼吸间热气打在耳朵上,痒痒的,张启山僵硬得一动不敢动。

“我忘了,佛爷已经和尹小姐成亲了,那佛爷享受春宵一刻的时候,想没想过老八怎么煎熬啊?”眼前的那个温温和和的齐铁嘴不见了,站在张启山面前的,是那个眼神凌厉,表情偏执的齐八爷。

“老八!我和尹小姐,已经和离了。”张启山想要抓住他,却只擒住了空气。

齐铁嘴向后退了两步,身体变得越来越淡,他笑了起来,笑的有些发狂,“佛爷,当真是无情!”

“啊!老八!”张启山猛地从床上坐起来,掀开身上的被子,觉得自己像是在做梦,又不像是,脑子乱乱的。

张副官带着下人走了进来,“佛爷?”

“我昨天什么时候睡的?”张启山想的头疼,明明刚刚还站在院子里,醒来却是在床上。

张副愣了一下,笑了,“您昨天处理完公事一早就睡了。”

“嗯。”张启山敷衍的点点头,觉得也许只是一个梦,正赶上今天公务多,也就暂时放下了这件事,出了卧房。

下人进来打扫卧房时找到了一张纸,烧了一角,上书:“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?壬午年七月十五”是昨天的日期,没有落款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一遍《剪不断》其实已经完了,但是恰好赶到今天七月十五有了这个脑洞,希望不嫌弃!!!求留言!!!爱你们!

评论(2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