献给我所有的意难平

【一八】买菜

鸡毛蒜皮的同系列 洗碗

“佛爷,我想吃莲藕猪蹄了!”齐铁嘴翻了一页手上的古籍,突然开口。张启山听见他这话,放下菜刀,还没到屠户送肉的日子,猪蹄和莲藕只能去早市上看看有没有,“正好今天有集市,我去看看买点猪蹄去,你把菜切了。”

“好。”齐铁嘴把古籍小心翼翼的放在一边,拿起菜刀继续张启山完成了一半的伟大事业。

“你小心不要切到手,等我回来再炒菜。”要是让齐铁嘴炒菜,不全炒成辣的才怪呢,张启山摇摇头,摘掉围裙挂在齐铁嘴身上,随手拿了一件外套就出了门。

他出门时已经快要中午了,再晚一点怕是早市也要结束了,好在早市离他们住的地方不算远,齐铁嘴前两天又弄回来了一辆自行车,应该能赶上去早市买食材。张启山跨上自行车,一摇铃铛,风也似的出了门。

齐铁嘴听到铃铛声从窗户了探出头,就看见了张启山骑着自行车潇洒的背影,顿时乐不可支,差点把手中的菜刀甩了出来。他慢吞吞的把菜切好,码放整齐,点上炉灶开始炒菜。

他才不管张启山的吩咐呢,张启山不在,正好全做成湘菜,等到他回来木已成舟,为时晚矣。齐铁嘴乐滋滋的盘算着,熟练地倒油炒上了辣椒,厨房里顿时一股呛人的烟味,齐铁嘴闻着这股辣味,心里得到了极大的满足。

齐铁嘴到底还是想着张启山,留了一道菜没有放辣椒。他满意的看着红通通的其他两道菜,吸着鼻子端到了饭桌上。洗净了手倚在沙发上继续看书。

院里的大花狗叫了三声,这是张启山回来了。齐铁嘴把古籍上的痕迹抹平,拍了拍衣服上不存在的灰尘,走出了了门。见到张启山,他脸上的笑顿时僵住了,“佛爷?”

张启山站在院子里,脸色黑的可怕,身体绷得笔直,如寒冬般冷酷,倒像是要面对阶/级/敌/人,吓得大花狗“嗷呜”一声缩回了窝里。

不会是味道辣椒的味道了吧?这鼻子比狗还灵啊这是。齐铁嘴讪笑着走了过去,伸手要接张启山拎着的东西,被张启山绕了过去,他呆愣的看着张启山进了厨房,还没反应过来。

“佛爷,”齐铁嘴跟到了厨房里,看着张启山利落的处理了猪蹄,接着开始清理莲藕,只能干巴巴的站在一边,怎么这是?完全不搭理人啊怎么,齐铁嘴摸摸鼻子,专心的盯着他处理食材。

把猪蹄和莲藕放在锅里小火慢慢炖着,张启山这才转过头,有些疲惫的靠着墙,“等会儿吧。”

“嗯。”齐铁嘴乖乖的回答。

等到莲藕猪蹄出了锅,已经快过了饭点,张启山脸色依旧不好,连面对满是辣椒的湘菜都说没什么,弄得齐铁嘴也有些食如嚼蜡,面对期待了好久的莲藕猪蹄都没有了胃口,匆匆的扒了两口饭就下了桌,钻进了书房。

张启山破天荒的没说什么,吃了两口也下了桌,把碗筷收拾到了厨房,去了两个人卧房。气氛就这么一直怪异到了晚上,齐铁嘴也没问出什么来,他气呼呼的扯过所有被子蒙住脑袋,眼不见为净。

“老八,”张启山叹气,伸手去扯被子。齐铁嘴哪肯松手,闷在被子里阴阳怪气的,“佛爷终于肯理我了?但是我困了,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吧!”

他算是看出来了,张启山肯定不是因为他背着他偷偷做湘菜生气的,怕是在外面和别人生气了,但是他一直不说话,齐铁嘴也犯了牛脾气,得,您不是不说话嘛,那就耗着呗,看谁怕谁!

张启山还就真和他耗上了,也不再言语,见他真的不松手果断放弃了被子,起身去了书房,留下卷在被子里的齐铁嘴一脸懵逼。

齐铁嘴是第二天才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的。

他第二天起床才发现家里的菜已经吃得七七八八了,再不买就没有下顿了,张启山已经是一副油米不进的样子,齐铁嘴叹了一口气,拎起荷包出了门。

他出来的还算早,但是早市上已经熙熙攘攘的全是人了,齐铁嘴拎起袍子的一角艰难的穿过人山人海,一边走一边注意着两边的新鲜蔬菜,卖猪肉的小摊就是这时候进了他的视线的。摊子上摆了半扇猪肉,还有猪脚、下水之类的,有人上前去询问价格,齐铁嘴在旁边听了一会儿,感叹价格不是一般的高。

虽然格尔木地处偏僻,这猪肉摊也是独一份的,但是价格实在是虚高了,那问价的人显然也是明白这一点的,开始和摊主讲价,可这个摊主偏偏是个浑人,仗着自己独一份,价都不让讲,开始轰人,“去去去,没钱不要买!不讲价!昨天就有一个穷鬼买了东西还要找我退?笑话,当老子是干什么?”

齐铁嘴看这个情况,略一思索就明白了原委,怕是张启山昨天买了猪蹄才知道价格不对,想要理论,没想到被这个摊主怼了回来,他们现在这个身份又不能惹事,也只好认栽了,怕是气不过,这才一直脸色不好。

老小孩,齐铁嘴腹诽了张启山一句,看见一个大婶走到了摊子前,顿时计上心来,拦住买东西的大婶,“这位大婶,我观您印堂发黑,似有血光之灾,最近还是少杀生的好。”

那大婶正忙着和摊主扯皮价钱,猛一听他这话吓了一跳,顿时有些犹豫,“这话怎么说?”

“你别听他瞎说,骗人的。”摊主看着生意要泡汤,顿时不乐意的,骂骂咧咧的,“去去去,一边算去,别在这碍眼!”

“信与不信全看您自己,齐某言尽于此。”齐铁嘴也不纠缠,似笑非笑的看了大婶一眼,转头去了隔壁的摊子,“六婶,称两斤梨子。”

“好嘞!”六婶捡了好梨子也不上称,又塞了一些时令水果进去,一边忙着还一边分神和在一边纠结的大婶说话,“齐先生真是神算,上次要不是齐先生,我儿子的命可就保不住了,你还别不信——齐先生给您,甜着呢!”

齐铁嘴笑着接下,掏出荷包要给钱,被六婶一把推了回去,“您这钱我哪敢要啊,您收着吧,要是有其他喜欢的水果再来,我们也没别的好东西,就是倒腾点水果,您可别嫌弃……”

话说打这个份上了,齐铁嘴也不好推辞,拿了东西转身要走,被等了好一会儿的大婶拦住了,“那个,齐先生啊……”

齐铁嘴看着她,假模假样的叹了一口气,从怀里摸出一张符纸来塞到大婶手里,“您要是坚持要买,齐某也只能帮您到这里了,符纸贴上去过三个时辰才能吃,否则……”

“不买了,不买了。”这大婶听见他的话本就疑惑,又听见六婶对他的评价就信了九成,干脆一摆手放弃了。

煮熟的鸭子飞了,猪肉摊的摊主气的咬牙,恨不得一拳打上去,但是人家一个字没提他家的东西不好,这么多人看着呢,他上去揍人反而是他没理,也只能咽下了这口恶气,想着来日方长。

但是他的时日显然不多了,齐铁嘴一走,早市上就传来了他卖的猪肉不干净,是吃过死人的猪,要找大师净化了才能吃的,这话说的有鼻子有眼,传的沸沸扬扬的,一群人绕着猪肉摊子走,连看都不看一眼,摊主勉强经营了几天,终于灰溜溜的撤了摊。

齐铁嘴对这事的后续发展浑不在意,转了一圈买了新鲜的蔬菜水果回了家,哼着小曲做熟了饭,拎着在书房呼呼大睡的张启山的耳朵坐到了饭桌边,“吃饭了。”

张启山揉眼,依旧不打算说话。

“屁大点事,至于吗?我知道您自尊心强,但是也不能当饭吃啊,是不是——那行,您自己饿着,我吃完了自己潇洒去,我听说附近新来了剧团,那小姑娘,一个个水灵——”

剩下的话被张启山一筷子肉堵住了,“吃饭。”

“佛爷您不生气了?”齐铁嘴嚼着肉,含糊不清的问他,被张启山呼噜狗似的胡噜了一下脑袋,他小声抱怨了一句,“个二愣子。”

“吃还堵不住你的嘴!”张启山瞪他,齐铁嘴看着他不善的目光,乖觉的低下头猛吃。

一辈子那么长,你也可以偶尔依靠我一下吧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七月最后一天了,勤快一点吧。买菜真的好容易被套路啊QAQ

评论(10)

热度(95)